• 回乡是最好的礼物
来源:三亚文艺网
发布日期:2019-09-19 10:09:15
编辑:谭佳

——记致富带头人苏洪武和他的旅游民宿专业合作社


文/张 莉


建省伊始,亚龙湾就以“三亚归来不看海,除却亚龙不是湾”响誉全球。2007年,兰德有限公司在盐碱地上种出千亩玫瑰横空出世。然而,与之比邻的博后村像一个粗衣素服的村姑,羞答答地躲在一旁,怯生生地打量着这个新奇的世界。博后村,困在深闺人未识。

博后村是一个有3000多人的黎族村庄,自然风景优美,但以往的生活并不如意。以前主要是种水稻和瓜菜,因为村里的土地是盐碱地,收成不好,自家年收入也就三四千元,除此之外,就是养殖,以养猪为主要经济来源。

贫穷,让村民忍饥挨饿;贫穷,让人们经济发展举步维艰;贫穷,限制了人们的想像力。然而,苏洪武,这个纯朴的黎家小伙,他有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他要到外面的世界看一看。凭着自己的勇气和干劲,硬是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创业路。

从亚龙湾到博后村,短短几公里,苏洪武走了28年。2008年以前,苏洪武在博后村以种田为生,家中6口人:父母和一个大姐,3个兄弟,一家人拼死拼活,早出晚归,依然生活得紧巴巴的。到了娶亲之时,家里拿不出像样的聘礼,也没个像样的住房。痛苦中的苏洪武在苦苦思考人生的出路。“再也不能这样过,再也不能这样活……”歌声仿佛在对他诉说,最终,倔强的洪武决定,走出去,闯一闯,也许能改变命运。2008年,苏洪武带着妻子去深圳“捞世界”。

正如陈楚生在歌中唱到的“当火车开入这座陌生的城市,那是从来就没有见过的霓虹,我打开离别时你送我的信件,忽然感到无比的思念”。深圳,这个霓虹闪烁的花花世界,带给苏洪武的是兴奋,陌生,迷茫,各种情感交织在一起,冷静下来之后,想到的首先要填饱肚子,吃过苦的苏洪武不挑职业,只要有活干就行,后来在朋友胡先生的帮助下,苏洪武和他一起做起了烧烤生意。烤肉串,烤海鲜,烤蔬菜,在南方这个迅速崛起的经济特区,人们白天行色匆匆,挥汗如雨,到了晚上才是属于自己的休闲时光。所以,晚上喝酒、唱歌、泡吧,烧烤生意很火爆。没过几年,洪武的腰包鼓了起来。富起来后的洪武始终在想一个问题:难道一辈子就这样打工下去,忙忙碌碌却像大海中的船只,飘摇不定?我的归宿在哪?这一连串的问题一直在困扰着苏洪武。

2018年,一个历史性的时刻终于到来,海南省被国务院批准建立自由贸易港,海南,这颗南海明珠,终于绽放出自己的熠熠光芒。三亚不能坐等,三亚市人民政府、吉阳区人民政府出台了打造美丽乡村的政策。“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市委书记严朝君有政治家的战略眼光,同时又具文艺家的人文情怀,他指出了博后村美丽乡村的建设要因地制宜、因势利导,要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要求,学习琼海“不砍树、不占田、不拆房、就地城镇化”的“三不一就”做法,不搞大拆大建,就地改造提升;要大力开展环境卫生大整治,对外立面进行改造,改善乡村环境面貌;要积极引导村民转产,确保农民收入持续提升,发展特色餐饮、精品民宿、农业生态观光。博后村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乘长风破万里浪”。博后村首次撩开了神秘的面纱。

苏洪武听到这个消息,彻夜难眠,这无异于给自己插上理想的翅膀,回报自己家乡的时候到了,现在不回,更待何时?2018年1月,苏洪武携妻毅然决然回到自己的家乡博后村。

天蓝水碧,花红树绿,自然风光一如既往的美好,上天赋予三亚这样一个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三亚人民一定要做足文章,决不能坐吃山空。苏洪武根据市区委的政策,与蒋欣等人一起,投资近一亿,成立了民宿合作社、农业生态观光园,民宿合作社是与村民合作,用村民的房屋进行联营,请专业人士设计、装修,形成了别具风格的民宿风情村。那天参观“博后故事”“忆乡人”我们看到非常有诗意的留言条:“在博后人家找一处客栈,听秋蝉呢喃,看依依炊烟,岁月静好,喝茶读书,共享一晌时光。”“我的心,寸草荒凉,你来了,奇迹般地万物生长。”好感人。如今,“忆乡人”“博后故事”等餐饮、民宿都已开张迎客。农业生态观光园也在创建中,它占地120亩,以种植瓜果、蔬菜、花卉为主,以后不断扩大规模,形成观光、采摘、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示范基地。近期,听说苏洪武将资源整合,成立了旅游民宿专业合作社,现在苏洪武已是响当当的社长了。

由于长年的辛劳奔波,38岁的苏社长面色黝黑,发梢已有星星点点的白发,但他眉宇间透出的坚毅、执着,还是很有感染力。我与他谈及对未来发展的评估,因为三亚的气候条件,注意旺淡冰火两重天,淡季客源是一个软肋,我问他担不担心,他说:“不担心,一是有亚龙湾的影响力,二是靠自己的贴心的服务能力,三是别致的民宿餐饮,让客人有宾至如归的感觉。”的确,有了天时地利人和,哪有做不好的事?

2018年9月,博后被评为海南省五星级美丽乡村,是三亚唯一上榜的美丽乡村。影响力大了,苏社长也更忙了,我当然希望博后村做大做强,但又觉得洪武太累,太忙,什么时候才能好好歇下来。

10月,吉阳区政府举办“吉阳杯大美亚龙湾”征文活动,市作协牵头组织了创作实践活动,让我们有幸走近博后村,认识苏洪武,知道了为美丽乡村的建设,有那么多不辞辛劳,终日奋斗在一线的可亲可敬的人。

博后村是众多美丽乡村的一个代表,是三亚发展变化的缩影,我们祝愿美丽乡村焕发熠熠神采,也祝福苏社长和他的团队,精诚合作,再创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