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亚市首届曲艺大赛落幕 新生代曲艺演员绽放异彩
来源:三亚文艺网 文/图:谭佳
发布日期:2020-01-06 18:12:18
编辑:谭佳

1月5日晚,由三亚市文联指导,三亚市曲艺家协会主办,三亚金润阳光购物广场和三亚市群众艺术馆协办的三亚市首届曲艺大赛圆满落幕。

 

刘许龙、侯善凯表演的相声《超幸福鞋垫》获比赛一等奖,其相声《国学经典》和王家文、江庆荣等的金钱快板《我们的核心价值观》获二等奖,三等奖则由辛昊阳、梁杰智等的小品《别用暴力诠释爱》,张婕、符史甲等的小品《365个祝福》,王家文、江庆荣等的京东大鼓《海南新使命》及王继森、陈红利的相声《战士之歌》揽获。

 

1578305217102665.jpg

 

相声《超幸福鞋垫》

 

1578305263889639.jpg

 

京韵大鼓《我们的核心价值观》

 

1578305302684678.jpg

 

小品《别用暴力诠释爱》

 

1578305343256383.jpg

 

小品《365个祝福》

 

1578305388649865.jpg

 

相声《战士之歌》

 

当晚有15个作品分为相声类、小品类和其它类3种艺术门类参与决赛的角逐,演出现场,演员们神采奕奕,口舌生辉,小品、相声、快板、配乐诗朗诵、京韵大鼓等多种曲艺形式轮番登场,赢得满堂彩。

 

本届曲艺大赛涌现出一批年轻的表演新秀和部分融合海南元素的优秀曲艺原创作品,让人耳目一新。如相声《国学经典》两位演员均为小学生,其娴熟的动作、字正腔圆的口才艺术赢得现场阵阵掌声;京韵大鼓《海南新使命》,紧扣海南当前自贸区(港)建设这一热点,赞美海南,歌颂祖国,散发出不一样的艺术魅力。

 

1578305416118531.jpg

 

相声《国学经典》

 

1578305446120932.jpg

 

京韵大鼓《海南新使命》

 

“参与这样的比赛可以锻炼我临场反应的能力,能让我去适应如何在不同的场合演出,学习到更多的表演方法。”来自鲁迅中学的刘许龙当晚有三个节目参加决赛,他和同伴侯善凯合作的作品《超幸福鞋垫》斩获比赛一等奖,今年11岁的他已有了5年的学习和演出经验,并希望能多参加这样的比赛,多多锻炼自己。

 

孙大威是决赛中年纪最大的选手,76岁高龄的他从艺已近60年,他认为,语言类节目是最为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曲艺大赛的举办可以调动群众参与的积极性,更有效地起到文艺为人民服务的效果。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作品是小品《超幸福鞋垫》,两个小演员的表演张弛有度,无论是对整体节奏的把控,还是肢体语言的运用都相当熟练。”本次大赛的评委、海南省曲艺家协会常务副主席李修林告诉记者,新生代才是海南曲艺发展的根,本次大赛抓住了学校这一参与主体,为三亚曲艺的发展做了很好的铺垫。

 

国家一级作曲家、指挥家张德美教授也出任大赛评委,他表示曲艺比赛应形成联动效应,此外曲艺作品要有创新,要多创作一些体现海南特色、三亚特色的原创作品,让原创作品立足于三亚曲艺发展的土壤,促进三亚曲艺的发展。

 

本届曲艺大赛自12月份推出以来,历时一个多月,受到鹿城曲艺爱好者的广泛关注和积极响应,共有数百名选手报名参赛,参赛选手中年龄最大的已有78岁高龄,最小的年仅8岁。经过专家评委的严格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

 

近年来三亚市文联高度重视文艺作品的创作,不断加大对原创作品的扶持力度,使全市文艺创作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创作出了一批群众喜闻乐见、弘扬社会道德风尚、传播正能量的优秀作品,对繁荣和发展三亚文艺、丰富和提升群众文化生活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本次大赛旨在发掘和培养艺术人才、挖掘和收集民间原创艺术素材、为曲艺爱好者们搭建一个学习、交流、展示的平台,推动我市曲艺事业的发展。

 

三亚市政协副主席邢孔祥,三亚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红艳等到现场观看比赛并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