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2020鼠咬天开侃鼠趣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梁君穷
发布日期:2020-01-20 18:19:18
编辑:谭佳

3.jpg

生肖鼠剪纸


4.jpg


“老鼠娶亲”剪纸


5.jpg


韩美林设计的鼠票中的老鼠形象。    



农历己亥年已近岁末,人们即将迎来庚子鼠年,十二生肖纪年又开启了一个新的轮回。鼠在我国十二生肖排行第一,对应地支为“子”,生肖上称子鼠。


鼠在十二生肖之中可谓其貌不扬,口碑不佳,涉及鼠的词语多数不是什么好词,如贼眉鼠眼、鼠目寸光、獐头鼠目等等。但鼠作为十二生肖之首已逾两千年,地位未被撼动,古往今来,每隔12年,人们就要加深一遍鼠生肖记忆。


岁月悠长,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关于鼠的文化习俗、轶闻趣事累积下来不少。鼠年到来之际,就让我们重寻记忆中十二生肖里的鼠趣。


鼠·相


小小的老鼠何德何能,可以位列十二生肖之首,相关的传说很多,各个民族故事演绎版本也不同,但大体上可分为几种情形:猫鼠争位、牛让首位、鼠凭自己本事独占首位、鼠咬天开、时辰与生肖相关等。


猫鼠争位的传说是,当时要选择十二生肖,天庭的玉帝(一说轩辕黄帝)下令,在规定日子内,人间动物只要于人类有功,都可到天宫候选,以到达先后顺序排序次。


鼠、猫本为好友,约定到截止时,由鼠喊猫同行,赶往天庭。可老鼠自觉自己既不漂亮,又无功于人类,必须设法避开猫先到天庭。于是老鼠违背了约定,躲到牛角上,让牛载其进天宫。恰逢牛卖力,先到天门前,刚好天门开启,老鼠跳出牛角,比牛先跑进天宫。


玉帝只好宣布:鼠为生肖之首。而猫不闻鼠声、不见鼠影,待它匆匆赶到时,十二生肖已经选定。从此,鼠猫结仇,猫一见鼠就抓,鼠则拼命逃跑,其他动物对鼠亦无好感,疏远老鼠,老鼠只好永世穴居地下。


鼠咬天开的传说则是说天地之初,混沌未开,老鼠勇敢地把天咬开一个洞,太阳的光芒终于出现,阴阳就此分开,俗称“鼠咬天开”。具体到每一天的十二个时辰,鼠在夜半之际出来活动,将天地间的混沌状态咬出缝隙,“鼠咬天开”,所以子属鼠。


老鼠又被称为耗子,但耗子这个称谓却比“鼠”晚得多。五代时期,军阀割据,百姓赋税繁多,如吃盐交盐税,喝酒交酒税,养蚕交蚕税。《五代史补》卷二《明宗入仓场》中有记载,后唐明宗,有一天来到仓场,发现谷仓储存中有所损耗,于是下令在夏秋两税中,每石多收二升。“以备鼠雀侵蠹,谓之鼠雀耗。”


老百姓敢怒不敢言,将气撒在“雀鼠耗”这个名称提及的老鼠身上,咒骂老鼠是“耗子”,所以流传至今。


古代关于鼠的形象也并非全是面目可憎,鼠甚至还被用来褒扬女性。《后汉书》第八十四卷写道:“男以强为贵,女以弱为美。故部谚有云:‘生男如狼,犹恐其尪;生女如鼠,犹恐其虎。’”强调女孩子要如鼠般柔美。当然,片面强调女性的柔美也是封建制度下对女性的一种束缚与压迫。


此外,鼠的生命力和繁殖力惊人。因此在民间,鼠也是生命繁衍不息、子孙兴旺的吉样象征。民间艺术中的吉祥图形如“老鼠偷瓜”“老鼠上灯台”“老鼠偷葫芦”“老鼠吃石榴”等就是这一象征的集中表现,寄托了人们多子多福的美好愿望。


在中国传统的以动物为标志的地支和属相之中,鼠位居首位,人们向往人丁兴旺,而十二地支中的“子”和“子孙万代”里的“子”同音,所以有的地方也把鼠当作子神供奉;而“灯”又与“丁”音近,因此,老鼠上灯台的“谐音梗”便是“人丁旺盛”。


鼠·俗


鼠作为十二生肖之首,在科学技术不发达的古代,人们也曾把对美好生活的希冀放在“鼠”上,但鼠又与龙、狗、牛等图腾不同,鼠本身是一个对农业有危害的动物,甚至会引发鼠疫这样的大灾害。对鼠,人们有着矛盾交织的心理。


老鼠嫁女又称黎鼠娶亲、鼠纳妇、老鼠娶亲等,既是一个说法繁多的民间传说,也是民间的一种祀鼠习俗活动。这种活动流行于全国各地,其日期因地而异。苏南在农历正月初一,苏北在正月十六,湖南一些地方在二月初四,湖北的江汉平原在十二月二十三。


江南一带的民间,在老鼠嫁女日前夕,家家要炒麻糖,传说这是为老鼠成亲准备的喜糖。陕西有些地方,正月初十夜,家家灭烛早寝,还要在屋角撒上盐巴和米粒等,俗称“老鼠分钱。”


虽然各地老鼠嫁女的民俗活动形式不一,但故事主题大致相同,即老鼠嫁女这天,老鼠家族欢天喜地把“女儿”嫁出去,按照民间传统婚礼的形式,有花轿、乐队、媒婆等为其迎亲。这天还存在一些禁忌事项,如不春不磨;不用针、剪,忌开箱;早睡,不喧哗,不言鼠事,湖北还要辍业,一些地区要忌灯、熄烛、不张灯,说是禁灯,否则一岁作耗。


周作人在回忆儿童时代的生活时,曾写下一组《儿童杂事诗》,其中的《花纸》第二首写到:“老鼠今朝也做亲,灯笼火把闹盈门。新娘照例红衣裤,翘起胡须十许根。”表现了当时“老鼠嫁女”的习俗,也反映了人们祈福趋吉的心理。


此外,过去全国各地还流传着多种多样与鼠相关的习俗。如在特定节日燃灯以驱鼠叫照鼠耗,也叫照虚耗。不过,照鼠耗的日期各地也不一致,燃灯的地点也有差异。比如湖北、安徽等地就是在元宵节举行,届时,人们在门上、井上各处燃灯;山西一些地方是正月十日照鼠耗,那一天,各家各户都在米缸面瓮下烧香燃灯。


在浙江南部,还有打老鼠眼的旧俗。元宵节,人们煮黑豆,然后在室内撒黑豆,据说可除鼠患。撒时,撒豆人站在梁下,手抛黑豆至梁下,口中念道:“西梁上,东梁下,打得老鼠光铎铎(断种之意)。”


这些习俗背后反映出古代人们朴素的灭鼠愿望,在农业社会里,粮食生产关乎一个国家、一个家庭的生计问题,通过祭祀的手段来取悦或“吓退”老鼠,祈求其不要破坏农业生产正是先民的美好愿望。


走出落后的农业社会,今天的人们已不再将鼠视为生存大敌,加之“米老鼠”“猫和老鼠”“精灵鼠小弟”等正面形象广为传播,多数关于鼠的古代习俗已失去了存在的基础。


鼠·谚


虽然形象不佳,但中国鼠文化也可算博大久远,其中仅是关于鼠的谚语就不在少数。这些谚语中有的是生活经验的积累,有的却也蕴含深刻的哲思。


谚语中,有比喻人无远见,只看重眼前利益的“老鼠眼睛一寸光”,也就是我们常说的鼠目寸光;比喻坏人总爱在夜间偷盗的“老鼠怕天亮”;比喻人不爱惜别人劳动成果的“老鼠养的猫不疼”;比喻人急了会做出反常事来的“老鼠急了会咬人”。


常见的带“鼠”字的俗语也较多,如老鼠眼,三寸光;老鼠说猫最厉害;老鼠没有不偷油的;老鼠再大也怕猫;老鼠专拣窟窿钻;老鼠钻牛角,进顶了;老鼠留不住隔夜粮;老鼠不吃洞前米;老鼠不出洞,只好拿水冲;老鼠跺脚震不塌地;老鼠拉龟,不知哪咬;老鼠遇猫魂魄散,羔羊遇虎骨筋酥。


老鼠怕猫,但在走投无路的时候也会出现“穷鼠啮狸”的现象。“穷鼠啮狸”说的是困兽犹斗,就像“兔子急了还咬人”,逼得走投无路的老鼠也会咬猫。汉代桓宽所著《盐铁论・沼圣》中写:“死不再生,穷鼠啮狸。” 比喻人被迫过甚,没有退路了,虽力不敌也一定反抗。


猫以老鼠为食,现实生活当中是不可能会出现猫哭老鼠的现象。因此以“猫哭老鼠”喻假慈悲。清代章回体传奇小说《说唐演义全传》第六二回:“唐家是没良心的,太平时不用我们,如今又不知那里杀来,又同牛鼻道人在此‘猫儿哭老鼠’,假慈悲。”


当然,所有鼠谚中最为著名的可谓 “不管黑猫白猫,捉到老鼠就是好猫”,这一经典论述曾对中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黄猫黑猫,只要捉住老鼠就是好猫。”本是四川农村的一句俗语,天府之国,田多粮多,鼠多猫亦多。


这一“猫论”在古代也有渊源。清代蒲松龄所著《聊斋志异·驱怪》中写道:“异史氏曰:‘黄狸黑狸,得鼠者雄’。此非空言也。”狸,即野猫,山猫;雄,威武有力。


《聊斋志异》里的这个故事是说,清朝时,一位徐秀才改学道术为人驱鬼,一个朝廷大员请他驱鬼,好酒好菜伺候,闭口不谈驱鬼之事。晚上一只兽头人身的怪物来舔食剩菜剩饭。徐秀才吓得拼命狂叫吓跑了那怪物。哪怕是秀才这样的人,能吓跑怪物也是好道士,人们不由感叹:“黄狸黑狸,得鼠者雄。”


如果说关于鼠的成语中要找出正面的来,“相鼠有皮”可以说是极少数的一个了。这个成语出自《诗经·鄘风·相鼠》,“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人而无仪,不死何为?”意思是说看那老鼠还有皮,做人怎能没威仪。做人如果没威仪,不如趁早死去。


鼠·趣


中国古代文人爱以文字为游戏,其中别有逸趣者为对对子。相传,清代有位姓乌的巡抚来到浙江,某位翰林前往拜会,乌巡抚出联讥讽:“鼠无大小皆称老。”当时凡是翰林者都爱被称作“老先生”。这位翰林也不是善茬,脱口反击:“龟有雌雄总称乌。” 上下联首尾分别倒嵌“老鼠”“乌龟”,而“乌”字又是巡抚的姓,颇有巧思奇趣,令人捧腹。


“鼠无大小皆称老”这一联还有另一种对法。晚清解元赵赭生曾被人推荐到曾国藩府上作塾师,曾国藩想当面试试赵赭生的才思,便出句让他应对,出句即为“鼠无大小皆称老。”赵赭生听了,反应极快,指着挂在厅中笼里的鹦鹉脱口对道:“鹦有雌雄都叫哥”。此上联首尾倒嵌“老鼠”二字,下联首尾则正嵌“鹦哥”二字,构思精巧。


另有一个趣联,相传有一贪婪刻薄财主的酒店开张,为求吉利,请人写对联,要求称赞酒好醋酸猪肥人丁兴旺,店里干净无老鼠。于是来人写出了一副对联:“养猪大如山/老鼠头头死,酿酒缸缸好/做醋坛坛酸。”财主听后非常满意。其实这是一副歧义联,断句不同可读为:“养猪大如山老鼠/头头死,酿酒缸缸好做醋/坛坛酸。”真实性虽无法考察,但却颇有逸趣。


类似的关于鼠的趣联还有“暑鼠凉梁,提笔描猫惊暑鼠;饥鸡盗稻,呼童拾石打饥鸡。”“鼠因粮绝潜踪去;犬为家贫放胆眠。”等等,反映出鼠与人们日常生活的息息相关。


“鼠戏”也是古代的“鼠趣”之一,相传东晋时期民间就有了“老鼠推磨”“老鼠荡秋千”的鼠戏表演,到了清代,鼠戏更为盛行,《五鼠闹东京》等故事也常被搬上戏台。


《聊斋志异》中有对鼠戏记述:“一人在长安市上卖鼠戏,背负一囊,中蓄小鼠十余头。每于稠人中,出小木架置肩上,俨如戏楼状。乃拍鼓板,唱古杂剧。歌声甫动,则有鼠自囊中出,蒙假面,被小装服,自背登楼,人立而舞。男女悲欢,悉合剧中关目。”


此外,歇后语也有不少关于鼠的,如老鼠偷油喝——油嘴滑舌,老鼠掉进烟筒里——死路一条,老鼠看粮仓——不愁吃,老鼠给猫拜年——玩儿命巴结,老鼠逗猫——没事找事, 老鼠吃鸡蛋——不好开口等等。

  

银鼠

  

清 · 张劭

杏山穴多耀灵鼯

猎网追风捕几何?

窜地捷于逃月免,

跳空亮比掷星梭。

松林溜粉宵还闭,

雪窖争辉冷却过。

总为微名辑世宝,

新来寇服借伊多。

  

      相鼠


  《诗经》

  相鼠有皮,人而无仪;人而无仪,不死何为?

  相鼠有齿,人而无止;人而无止,不死何俟?

  相鼠有体,人而无礼;人而无礼,胡不遄死?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