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拧干”电视剧的“水分”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西九
发布日期:2020-03-17 10:02:40
编辑:谭佳

近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电视剧网络剧创作生产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 。 《通知》主要对拍摄制作备案公示管理,内容集数和成本配置比例情况报备作出要求。其中,电视剧网络剧拍摄制作提倡不超过40集,鼓励30集以内的短剧创作。


很多观众通过网络收看电视剧,大多都会以1 . 5倍或2倍的速度去观看,不会因此而导致剧情难以理解。这种情况非常常见,因而,观众将一些长剧称为“注水剧” ,只能通过倍速观看自行“拧干”水分。电视剧的制作者并非不了解过长集数给观众带来观赏上的不便,也不是不知道自己的作品里“水分”太大。一切都是“钱”使然。一方面,前些年明星的片酬直线上升,制片方要保证自己的收益,只能把电视剧集数拉长,而电视台等收购电视剧也是以集数乘以单集的价格来付费;另一方面,广告收益有时候也依靠电视剧热度的长尾效应,如果集数过短,以一天播出两集至三集的速度,电视剧的热度刚上来,就播完了,短的电视剧难以获得广告商的青睐。

 

《红楼梦》第一次改编成电视剧时,才36集,却成就了经典。一部优秀的电视剧,不会因为集数少而减分,相反,一些原本优秀的电视剧却因集数过长,降低了原有品质。一些电视剧里过多的闪回镜头;有的职业剧则夹杂着太多的恋情,名义上是职业剧,实际上是爱情剧或是家庭剧,削弱了其专业性。另外,人为拉长电视剧的集数,严重影响了观众对于收看完电视剧的信心,令观众“望而生畏” ,尤其是工作节奏紧张的青年人。


现在,广电总局发出《通知》 ,提倡生产40集以内的电视剧,将带来很强的指导性,从而促进中国电视剧的健康发展。这也是整个电视剧生态进行调整之后的必然之举。


《通知》出台后,电视剧制作者不得不将重心全部押在电视剧的质量上,而不能以集数制胜。剧本的重要性也将日益显现出来,紧凑而有趣味的剧本会脱颖而出。而满满干货的剧本也会对编剧们提出更高的要求。同时,二度创作也容不得一点马虎。演员要保证自己在业界的位置,就得全方位地提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