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黎家妹子巧借抖音 让黎锦走出去火起来
来源:南国都市报
发布日期:2020-03-18 11:30:02
编辑:谭佳

940206_ngdsbtp_1584371905537_b.jpg

因对黎锦的热爱,在看到黎锦面临的窘境后,白沙荣邦乡黎家妹子张潮瑛毅然返乡,开始了黎锦创业之路,成立黎锦手工艺专业合作社,致力于生产和推广黎锦及工艺。


黎家妹子返乡

开始黎锦创业路


1986年出生的张潮瑛是一名地道的“黎妹子”,她从小对黎锦耳濡目染,跟随外婆学习过织锦技艺,但真正让她认识到黎锦的魅力,是在大学期间。那时,张潮瑛为了完成一篇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毕业论文,在白沙县文化馆查阅关于黎锦的资料时,制作精巧、色彩鲜艳的五彩黎锦让她惊叹。


毕业后,她从事过酒店管理人员、文员、舞蹈老师,还开过餐馆,但她心里总觉得“空荡荡的”。张潮瑛发现,不管自己身处何处,心里魂牵梦绕的依然是家乡的黎锦。2009年2月,张潮瑛毅然返乡,开始了黎锦创业之路。

成立黎锦合作社

一度资金短缺

经介绍,张潮瑛正式师从当地一位黎锦名师学习润方言织锦及双面绣技艺。那段时间,张潮瑛每天至少花10个小时学习黎锦。为提升技艺,张潮瑛还在五指山民族技工学院织锦专业班进修。

渐渐的,张潮瑛意识到关于黎锦的诸多问题。随着现代纺织技术飞速发展,黎锦的传统工艺正面临严重挑战。她萌生一个大胆的想法,要为黎锦出一份力。2016年6月,在家人的支持下,张潮瑛正式成立灿然黎锦合作社。然而,由于资金短缺、销路不畅等原因,合作社一度陷入僵局。“因为黎锦的销路不畅通,织娘没收入纷纷离开。”谈及创业经历,张潮瑛直言最感谢的是父母。在她创业最艰难的时期,父母为她贷款。

正当张潮瑛一筹莫展时,白沙县政府通过电子商务产业园,接纳了灿然黎锦合作社,并给予三年免租的政策,以及电商平台的销售奖励。2018年,张潮瑛获得了海南省“南海工匠”30万的奖励资金,创业之路由此打开。

巧借抖音传播

打开黎锦销路

“黎锦毕竟是小众化传统服饰,要想被消费者广泛接纳,需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满足消费者多样化需求。”因此,张潮瑛黎锦的设计、品类在尊重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创新改革,让黎锦的文化元素被更多人接受和喜爱。如今,黎族婚礼服的私人定制,已成为合作社收入的主要来源。

如何打开黎锦的销路?张潮瑛借助新媒体的传播,使黎锦文化受到网友追捧。借助抖音平台,打开了黎锦的销量。2019年,张潮瑛的合作社销售额达90余万元。目前,张潮瑛带领的灿然黎锦合作社核心成员有28个,黎锦织造人员有65人。张潮瑛主要负责黎锦技艺的培训、文创产品的研发设计和拍摄宣传视频。可喜的是,还不断有年轻力量加入这个团队。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热爱坚守才是创业梦想的腾飞所在。”对于自己被省妇联推送为妇女创业代表,张潮瑛道出自己的创业秘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