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海南影片《幸福的滋味》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后反响热烈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卫小林
发布日期:2020-04-15 15:17:51
编辑:谭佳

4月13日晚,由海南和内地影视人联袂创作的向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献礼的电影《幸福的滋味》,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后引发反响。海南日报记者采访与影片相关的多位人士,大家均表示该片让海南新时代年轻人的奋斗进取形象跃然荧屏,是讲好海南故事的一部电影佳作。


思想内涵有高度


参与该片多个环节工作的海南共享农庄联盟秘书长赵昕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带动农民脱贫致富、农村发展,实现乡村振兴,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重要内容。”赵昕说,“可喜的是,海南影视艺术工作者注意并挖掘出这个题材,并运用电影艺术的形式,反映海南脱贫攻坚、自贸港建设的成就,充分说明该片思想内涵有高度,值得肯定。”


人物形象感染人


共青团海南省委副书记陈文强说,该片生动展示了新时代海南青年投身脱贫攻坚的精彩人生体验,立体描绘了海南自贸港建设中的美好田园生活,像男一号、男二号、女一号等青年的人物形象栩栩如生,“很能感染观众,很接地气。”陈文强表示,该片通过青年人在脱贫攻坚和共享农庄建设中的故事,展示新时代的农村正在吸引越来越多的青年人创新创业,在农村大有作为。


海口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应新说,影片中的女主人公代表了海南女性执着追求、坚韧不拔的形象,她的身上既有海南传统女性的优点,更有新时代女性的特点。“看完这部电影后我深深地感到,奋斗的和进取的滋味,就是幸福的滋味。”


艺术亮点多


“《幸福的滋味》是一部低成本、高质量的影片,”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饶曙光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影片的故事和叙事流畅,也非常感人。从整体上看,影片是一部有思想、有内涵、有温度、有追求的影片。”


海南师范大学新闻传播与影视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胡凯说,该片通过精致的画面和声音,塑造出性格丰富的各色人物形象,是很好运用电影语言讲述海南故事的生动范例。其二,影片构建了丰富的情节体系,比如男一号孟海的创业过程,期间设置了情感历程,同学友情,父子亲情等,故事一环扣一环,很有吸引力。


省影视协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林青说,《幸福的滋味》能在“4·13”这个有特别意义的时间节点在央视电影频道播出,说明海南影视艺术创作有了长足的进步。“这些年,观众看到不少在海南拍摄的电影和电视剧,但那些多半只是以海南为背景的作品,”林青说,“省影视协近年通过举办‘DV看海南’‘一城一影’‘一业一影’和‘海南人的幸福生活’等创作活动,逐渐推出一些讲述海南故事的好作品,如《旋风女队》《圆梦》等,今天播出的《幸福的滋味》也是这其中的代表性作品,它不但讲好了海南故事,而且有海南特色和海南气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