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海南辉”迅速蹿红为海南文化带来新传播思维
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肖时平
发布日期:2020-04-15 15:18:43
编辑:谭佳

“文昌麦问你,怎么那么久,快快来吃茶……”搭配明快灵动的节奏旋律,用本地方言唱出的这首海南话歌曲《文昌麦问你》,很容易让人回忆起那些非常熟悉的海南生活场景和风土人情。近日来,在抖音、微博等网络平台,这首海南话歌曲的作者“海南辉”圈粉不少(详见本报昨日09版)。


“海南辉”在网络平台迅速蹿红,视频也被网友广泛转发、评论及点赞,为海南语言和文化的推广传播作出了贡献。我们看到,透过他原汁原味的弹唱,让更多粉丝感受到了海南话的韵味和海南文化的底蕴。如果是土生土长的海南人,听到这样的弹唱,不仅能勾起内心的记忆,还增强了对家乡传统文化的自豪感。对想要了解海南的人而言,这无疑也打开了一扇窗。


其实,“海南辉”的成功并不让人感到意外。从某个角度讲,海南拥有悠久的历史,传统文化底蕴也比较深厚,蕴含着独特的风土人情。比如,海南是全国拥有民俗节日较多的省份,各个市县及地区民俗风情有所不同,黎族苗族等少数民族文化也颇具特色,古村落更是集聚了海南传统文化的精华。可以说,正是因为有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作为依托,才为“海南辉”的语言文化传播奠定了成功的基石。


抛开传统文化的因素,“海南辉”成功的另一个原因,就是他紧跟时代潮流,主动结合当下最火的抖音、微博等新兴传播媒介,以方言弹唱这种新颖的传播方式,让传统文化变得更有味道,更有传播力,更容易被受众接受和喜欢。就此而言,“海南辉”的成功无疑也给我们带来了启示:如果要传统文化不被历史磨去痕迹,就要结合新的时代因素进行传承和弘扬。换句话说,就是要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变得更加有味道、有情感、更接地气。


而这,一方面要树立文化自信,让广大受众真正为我们的传统文化而骄傲和自豪,并愿意去传承和发扬自身丰厚的文化资源。同时,还要把握时代脉搏,主动结合新兴传播媒介,不断创新传播方式,以受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讲述海南传统文化的故事,让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在相互牵手、相互融合、相互碰撞中产生共鸣、擦出火花,从而焕发出勃勃生机与青春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