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三亚文艺界深入基层采风调研
来源:三亚文艺网
发布日期:2020-04-21 09:43:32
编辑:谭佳

微信图片_20200421094229.jpg


为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庆祝海南岛解放70周年,助力“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4月15日至16日,由三亚市文联组织市各文艺家协会组成的“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采风调研团一行15人,先后赴育才生态区那会村,崖州古城,海棠区龙江风情小镇、文化产业协会,天涯区黑土村等地进行采风调研。活动由市文联党组书记、主席张红艳带队,市文联四级调研员朱元水等陪同调研。


微信图片_202004210942291.jpg

那会村苗族同胞表演非物质文化遗产《盘皇舞》


微信图片_202004210942292.jpg

苗族同胞酿造的山兰酒


微信图片_202004210942293.jpg

海棠湾龙江风情小镇景泰蓝制作


微信图片_202004210942294.jpg

黎族原始制陶技艺传习所介绍制陶技艺


微信图片_202004210942295.jpg

黑土村黎族阿婆在制作陶罐


采风调研团首先来到那会村,观看了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盘皇舞》,并听取盘皇舞传承人马永光介绍盘皇舞的起源及传承现状,随后参观了富有当地特色的山兰酒制作过程,在崖州区,大家参观了崖州古城和孔庙,了解崖州历史文脉。16日,在海棠湾龙江手工创艺风情小镇,调研团详细了解了文化创艺景泰蓝的制作工艺,并赴海棠区文化艺术产业协会进行观摩学习,活动在天涯区黑土村黎族原始制陶技艺传习所的调研采风中画上句号。


调研采风过程中,文艺工作者们与当地的民间手工艺者和文艺爱好者交流,与文创产品的组织者、文化单位的运营者们展开座谈,了解三亚历史文脉,探寻三亚民间文艺发展的新方向。文艺工作者们从文化艺术创作、文化发展和文化振兴等不同层面和角度,进行了广泛探讨和深入交流,直观了解三亚的色文化风土人情


微信图片_202004210942296.jpg

文艺工作者们座谈交流


在此次采风活动中,黎族原始制陶技术浓厚的色彩给市作协主席唐精蓉留下了很深的印象。这项省级非遗技艺目前正在艰难传承,对此唐精蓉说,应该让制陶技艺等三亚传统民间工艺得到有效重视,帮助他们经营宣传,把它们打造成三亚的文化产业品牌,拓宽销路,让优秀的传统文化能够传承下去。

“海南的文化就像埋在土里的珍珠,我们需要去把沙子刨开,让‘珍珠’露出来。”作为一名高校教授,三亚学院音乐学院院长、三亚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张巨斌近年来一直致力于挖掘海南本土传统文化,他认为可以把三亚的传统文化分批分次逐渐地融入到课堂和教学当中,让本土文化后继有人,得到有效的传承和传播。


张红艳表示,此次调研采风挖掘出一批有价值的文化素材,文艺工作者们要充分了解三亚的历史文脉、传统文化以及本土少数民族风情,继承传统文化方面的优势,共同挖掘三亚文化资源,用文学、摄影、书法、美术、音乐等各种文艺形式,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文化品牌,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文艺战线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