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海南省史志馆正式开馆 展示海南革命历史和建设成果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蔚林
发布日期:2020-04-27 16:10:41
编辑:谭佳

在海南解放70周年到来之际,4月26日,海南省史志馆在海口市国兴大道正式开馆。该馆定位为我省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省情地情展示的重要窗口、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将充分发挥史志存史、资政、育人、交流等功能,展示海南革命历史及海南解放特别是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的发展成就。


海南省史志馆集收藏、保管、展示、研究、开发利用等功能于一体,于2013年4月开工建设,2018年10月开始布展,从开工建设到正式开馆营运历时7年。


据介绍,海南省史志馆共有地下1个楼层和地上3个楼层。地下1个楼层主要是党史、地方志、地情资料库,库藏面积约700平方米,现有馆藏约6万册;地上3个楼层为展览区,展馆总面积为4631平方米,其中地上一层是地情展区,地上二层、三层是党史展区。此外,该展馆还设有临时展厅、贵宾厅、多功能厅、口述史室、观众休息室、阅览室等功能区。

具体而言,海南省史志馆地上一层展厅以“南溟奇甸”为主题,主要从自然海南、历史海南、文化海南、历史名人等4个方面展示海南的自然资源、历史沿革、多元文化、古迹遗存、历史名人等内容。该馆地上二层展厅以“红旗不倒”为主题,设置了大革命的洪流、土地革命风雷、抗日战争烽火、解放战争凯歌等4个部分,着重反映中共琼崖地方党组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艰苦卓绝的孤岛奋战,坚持武装斗争23年红旗不倒的光辉篇章。

地上三层展厅以“扬帆奋进”为主题,设置了亲切关怀、社会主义建设的探索、以开放促开发、建省办经济特区、国际旅游岛建设、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等多个部分,重点展示海南解放后特别是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的生动实践、重大成就、宝贵经验,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