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 发挥基层文联在脱贫攻坚中的独特作用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陈光宇
发布日期:2020-04-27 16:12:04
编辑:谭佳

今年是我国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基层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战的主阵地、主战场,对于基层文联来说,在这场战役中绝不是旁观者。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着力发挥基层文联组织的独特优势,对于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作用。


首先,通过深入挖掘和培育地方特色文化艺术资源,开发高附加值文化旅游商品,为地方特色文化产品的产业化运作提供“核心基因” 。我国很多基层的老少边穷地区,拥有非常丰富的文化艺术资源,有些已经开发出来,盛名已久;还有一些并没有得到有效开发,还处于原生态的状态,这里面有很大的“文章”可以做。对于文联组织来说,自身具有文艺人才资源储备和吸纳优势,可以网罗众多的民间文学艺术从业者、爱好者,通过有组织地开展专题研究开发,深入挖掘具有当地民间特色的传统文化艺术资源,通过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符号。比如广西靖西、山东青州、陕西户县等地的农民画,在当地文联组织的推动下,把农民画打造成为当地的一张名片,同时开展产业化运作,让很多农民画家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实惠。此外,一些商业机构的经验也值得借鉴。比如贵州很多地方的少数民族刺绣,原本在大山里不为人所知,做服装起家的依文集团通过深入贵州腹地进行深度挖掘和开发,把贵州少数民族刺绣中的精华提炼出来,结合现代理念进行商业开发,把这些大山里的艺术推介到了外面,甚至进入国际时尚圈,建立了可持续的商业模式,同时为当地的脱贫致富也作出了巨大贡献。


旅游扶贫是帮助贫困地区脱贫的一条重要途径。挖掘和培育地方特色文化艺术资源对于旅游开发至关重要。随着旅游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于旅游的期望也不仅仅只停留在自然风景的观赏,对于当地文化艺术的观摩也成为旅游的重要目的。旅游对于文化内容的需求越来越大,文化与旅游的结合也越来越密切。在这一趋势下,文联组织应该也能够发挥重要的人才和智力优势,成为当地旅游产业的“智囊团” ,发挥自身优势为旅游开发出谋划策。同时,还应发挥基层文联优势,结合当地特色,组织文艺人才进一步扶持和培育新的文艺特色资源,为旅游产业添砖加瓦。


其次,扶贫先扶志,通过文艺创作和文艺作品宣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各地脱贫攻坚的新举措好办法,宣传基层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和感人故事,激发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坚定创造美好生活的信心。志,即志气、信心。扶贫先要给人以摆脱贫困的志气和信心,但转变人的头脑并不容易,在这方面文艺可以发挥潜移默化的影响。中国曲艺自古以来就有“劝人方”的教化功能,相对于灌输教育,民间对于曲艺、戏曲等艺术形式也更加容易接受。一些基层文联组织在这方面已经做出了探索,通过组织艺术家创作戏曲、曲艺、歌曲、微视频等形式展现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政策精神,宣传脱贫攻坚的先进经验和典型人物、典型事迹,取得良好成效。对于贫困地区儿童的教育来说,艺术教育不可或缺。艺术教育对于儿童的全面成长至关重要,加强艺术教育还可以激发贫困地区儿童对于学习的兴趣,增强孩子对于追求美好生活的向往。在这方面,基层文联可以发挥自身优势,联合教育部门,送文艺进校园,共同搭建乡村教育的宽广舞台,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艺术,提高孩子们的综合素养,为将来改变自身生存环境种下内心的种子,激发贫困地区孩子们的成长动力。


最后,通过文艺创作丰富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高生活质量,建立文化艺术与经济生活互动的长效机制,激发社会活力。很多贫困地区,在党中央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扶持之下,硬件设施得到了很大改善,路修通了,房子建好了,下一步的重点就是要完善“软件”方面的建设,文联在这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比如贵州平塘县文联,近年来多次组织文艺工作者为乡村画墙画、写脱贫攻坚标语、书村规民约、写对联、拍摄全家福,深受群众欢迎;还参与协助相关部门在社区建设“乡愁记忆”展览馆,通过新旧对比,让人民群众更加珍惜新生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工作,乡村文化振兴是其中的一项重要内容。改善民生,不仅仅是提高物质生活水平,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同样也是民生问题。在这方面,基层文联组织有着广阔的工作空间。


应该说,在脱贫攻坚战中基层文联需要发挥、也能够发挥重要的职能作用。对于基层文联来说,关键是要改变工作作风,深化文联改革,扩大工作覆盖面,延伸工作手臂,提高服务意识。既要主动参与到脱贫攻坚的工作大局中,同时也要实事求是,坚决不搞形式主义,不做表面文章,要把文艺扶贫与文艺为人民结合起来,增强文艺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本领,切实履行文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精神,激发基层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向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