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片—正文
  • 七年反复打磨,海南省史志馆要让你——在这里读懂海南
来源:海南日报 作者:陈蔚林
发布日期:2020-04-30 10:02:40
编辑:谭佳

1.jpg

4月29日,市民在省史志馆参观。


2.jpg

海南省史志馆。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 李天平 摄


3.jpg

扫一扫看视频“走进”省史志馆 七年磨一剑全景再现海南历史


4月29日,海南日报记者来到海南省史志馆时,整个场馆正沐浴在明媚的正午阳光下。别具匠心的波浪形屋顶折射出柔和的光晕,远看似海浪翻涌又似旗帜飘扬,既反映了海南自然风光,又蕴含着海南坚持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深远寓意。

 

今年是海南解放70周年,4月26日,位于海口市国兴大道72号的海南省史志馆正式开馆。这座集收藏、保管、展示、研究、开发利用等功能于一体的史志馆,于2013年4月开工建设,2018年10月开始布展,到2020年正式营运,经历了整整7年的建设时间。

 

七年磨一剑,我省史志部门为海南解放70周年送上的这份大礼有何独特之处?请随海南日报记者的脚步一探究竟。

 

A

 

解读历史的两条逻辑链 | 党史和地方志分别陈列又有机结合

 

海南有独特的文化和厚重的历史。特别是,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琼崖军民一心、同仇敌忾,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坚持孤岛奋战,写下了坚持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壮丽史诗。

 

为了铭记历史、缅怀先烈、传承精神,多年来,我省各地相继建起与此相关的博物馆、展陈馆、纪念馆等场馆,如中共琼崖第一次代表大会旧址、母瑞山革命根据地纪念园、红色娘子军纪念园、椰子寨战斗纪念馆等,常年游人如织、参观者众。但遗憾的是,这些场馆大多是“专题式”的,无一能将海南历史完整地梳理呈现。如今海南省史志馆的开馆,可以说是填补了这一方面的空白。

 

在海南省史志馆的建设过程中,如何将浩瀚史海中的朵朵浪花“装”进这4631平方米的展陈区,无疑是史志部门面临的第一道难关。


海南省委党史研究室(海南省地方志办公室)副主任赖永生告诉海南日报记者,展陈规划之初有两种不同意见,一是以时间为轴线,顺数海南历史上发生的大事要事、名人名家;二是分党史和地方志两个主要展区,党史区域着重反映中共琼崖地方党组织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坚持革命武装斗争“二十三年红旗不倒”的光辉篇章,地方志区域则主要从自然海南、历史海南、文化海南、历史名人等4个方面,展示海南的自然资源、历史沿革、多元文化、古迹遗存、历史名人等内容。


“最终我们选择了第二套方案。”赖永生说,将党史和地方志分别陈列又有机结合,不仅能令展览的逻辑更清晰、重点更突出,还有利于弘扬党史文化,让参观者从党的革命历史中汲取精神动力,从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中感受精神震撼,从而增强爱国情怀、培育高尚情操,充分发挥党史工作“存史、资政、育人”的作用,“据我了解,像海南省史志馆这样,将党史馆和方志馆合二为一建设陈展的,在全国还是首创。”


B


为一张照片辗转多地 | 每件展品背后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


海南省史志馆负责人周晓浩介绍,省史志馆共有地下1个楼层和地上3个楼层——地下1个楼层是资料库,现有馆藏图书6万册,地上3个楼层为展览区。展馆总面积达4631平方米。


具体来说,地上一层展厅以“南溟奇甸”为主题,主要介绍海南自然、历史、文化、名人等;地上二层展厅以“红旗不倒”为主题,主要回顾海南革命武装斗争历史;地上三层展厅以“扬帆奋进”为主题,主要展示海南解放后,特别是建省办经济特区以来的生动实践、重大成就、宝贵经验。


赖永生说,为了确保展陈内容真实、完整、权威,史志部门对布展脚本进行了广泛的征求意见,从中央到地方,从兄弟省份到市县部门,从党史专家到高校教授……会议开了一场又一场,脚本改了一版又一版,直至今日还在不断吸取参观者的意见建议,对细节进行修改完善。


“既然是要‘存史、资政、育人’,展陈内容便不得有一丝错漏,每一处细节都要核实、打磨。”负责具体布展工作的广州市美术有限公司工程总监张永仲说,布展方自2017年底就开始了资料采集和核查工作,走遍了全省各级史志部门和各个革命遗址,并多次拜访新华社、南方日报社、海南日报社、海南省图片社、海南省军区军史馆等单位,有时只为顺利展出一张重要照片,就要呈写多份报告,经过多个部门审核批准。


可以说,海南省史志馆里每一件展品,背后都有一段精彩的故事——硝烟弥漫的战场实况,是战地记者冒着生命危险拍摄记录的;革命先烈陈三华的画像,是画家根据家人的回忆描画的,此前连她的亲生儿子都不知母亲长相;红色娘子军一名主要干部的照片,是一位收藏家提供给琼海市委党史研究室的……


展品来之不易,布展更要物尽其用。“我们在布展过程中使用了丰富的艺术和技术手段。”张永仲举例,除了权威的文字资料和上千幅珍贵的史料照片,布展方还特邀广州美术学院知名教授,打造了十余组雕塑、十余幅油画,并拍摄制作了多部视频作品在展厅不同区域播放。


C


吸引更多人了解海南 | 展览、讲堂、口述、文创……让史志研究成果可感知、可触摸、可互动


海南日报记者注意到,海南省史志馆还设置了不少互动区域,例如,在三楼展厅的环岛高铁体验区,参观者在“乘坐”高铁抵达想要游览的市县后,眼前的大屏幕就会出现当地知名文化旅游景区,可以通过滑动眼前的控制面板,360度“畅游”其中。


利用午休时间来此参观的海口市民吴昊在体验区逗留了很久:“虽然在海南生活工作多年,但很多市县、很多景区还没有去过,现在通过这块屏幕就可尽览美景,很是‘解渴’。这个设计对宣传海南很有帮助!”


“我们力争借助海南省史志馆这个载体,把海南史志部门这些年的研究成果从书本上‘请’下来,变得可感知、可触摸、可互动。”周晓浩说,希望广大市民和游客可以通过游览海南省史志馆,了解海南、熟悉海南、热爱海南,“在这里读懂海南”。


谈到如何把海南省史志馆的资源用好用足,赖永生说,还是要围绕该馆“我省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重要基地”“省情地情展示的重要窗口”“地域文化的研究中心”“红色旅游的重要景点”这四大定位做文章。


根据计划,海南省史志馆将联合有关部门,抓住重要时间节点,如2020年海南解放70周年、20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等,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和青年学生参观展览、参加活动、接受教育,“补精神之钙”;同时,将开设“海南史志大讲堂”,邀请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来此,为广大市民和游客宣讲海南历史文化和革命传统;此外,将借助口述历史工作室这一平台,邀请海南改革开放发展进程中重大改革、重大举措、重大成就的决策者、建设者、亲历者,通过录音、录像的形式口述相关历史,为后代留下更多的史料。


周晓浩还提到了年轻一代颇为关注的文创产品,“海南省史志馆运行进入正轨后,我们也会在文创产品的设计和推出上下功夫,通过打造精品文创产品,展示和弘扬海南民俗文化、历史名人、革命精神,比如做一些渡海战役中的英雄人物和船只的模型等等,希望让更多年轻人通过亲近历史,更加喜欢历史、了解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