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片—正文
  • 三亚乡村振兴文艺队变贫困村民为“自信舞者”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日期:2020-05-25 11:37:40
编辑:谭佳

扩招之后的明善乡村振兴文艺队全体队员合影。 记者王晓斌 摄


从“看客”到登台献艺 三亚乡村振兴文艺队变贫困村民为“自信舞者”



作者 王晓斌 谭佳


“男士们你们要向这边的女同胞学习,不要那么拘谨严肃。”5月,三亚明善乡村振兴文艺队成立一周年之际,三亚市文联组织志愿者,对队员展开新一轮的培训。在开班仪式上,新加入的男队员略显羞怯。


明善乡村振兴文艺队在进行合唱训练。 记者王晓斌 摄


这些队员全部来自明善村委会。位于三亚市育才生态区的明善村是三亚最偏远的黎族乡村之一,从三亚市区到这里,驾车需要穿越两座水库,翻过多个山头,60余公里的路单程需一个半小时。


去年5月,为了助力脱贫攻坚,在三亚市文联的组织下,三亚明善乡村振兴文艺队在此成立。明善村第一书记朱楠介绍,明善村民收入来源以水稻、橡胶、槟榔、冬季瓜菜种植等为主,妇女也是村里的主要劳动力,多数人一天就是早出晚归干农活,闲时看电视刷手机,虽有不少村民喜欢唱歌跳舞,但通常只是看客。


明善乡村振兴文艺队在进行合唱训练。 记者王晓斌 摄


文艺队成立后,最开始是二十多位爱好音乐和舞蹈的女村民加入。“我记得当时她们就像现在这批新加入的男队员一样,也是羞赧腼腆。你看一年过去,都洋溢着自信的笑容。”朱楠说。


队员林玲是明善村的一名建档贫困户,当前已实现了脱贫。“自从开始跳舞,姐妹们的感情更亲密了,大家互相关心和帮助,关系也更加和谐了。”由于弟弟身体不好需要看病,母亲因此忧心而日渐消瘦,林玲的压力很大,“以前心里难受的时候就跑到山上没人的地方大哭一场,自从加入了文艺队,唱歌跳舞让我得到了放松。”


音乐制作人王安磊教队员吉他弹奏。 记者王晓斌 摄


村民黄小双是文艺队首批成员。她曾经性格内向,不爱与人交往,在婆婆的鼓励下,经常跟队友一起练广场舞,与姐妹们慢慢熟络起来。“刚开始学习跳舞的时候,第二天就会腰酸背痛,后来练得多了,觉得浑身都舒畅了。现在如果隔几天不跳,就会觉得身体僵硬。”黄小双说,“自从上台表演过之后,姐妹们更爱美了,现在出去都会化妆。”队员们现在对生活和表演的热情高涨,黄小双感慨文艺队带给她们的改变。


队员们的变化离不开文艺志愿者的悉心教导。这些志愿者来自三亚市各文艺家协会。他们在文联的组织下,几乎每个周末都赶往明善村,对队员展开4小时的业务辅导和集中培训,


“文艺队组建之时我们第一次下乡,那些姐妹们甚至不敢和我们目光对视,现在训练的时候,她们话也多了,人也活泼了,教学的氛围更轻松了。”三亚市音乐家协会主席曾丽君几乎参与了每一次培训。“文艺从群众中来,最终的落脚点还是要回到群众中去。“作为文艺工作者,曾丽君认为自己有义务走到人民中去,帮助更多群众提升文艺素养,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


在志愿者们的专业指导下,文艺队在各种活动中登台演出:三亚市文联“到人民中去”2020迎新春音乐会、三亚市“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暨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扶贫慰问演出、育才生态区2020年“我们的节日—迎新春”文体赛事活动……不仅丰富了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还赢得了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如今,成立满周年的文艺队进行了扩招,吸纳了包括男村民在内的更多成员,也增加了诸如独唱、男女四重唱、女生小组唱、吉他弹奏、曲艺表演等等多种形式的教学。音乐制作人王安磊是新加入的教学志愿者,他负责教几个男队员吉他弹奏等内容。“这是一份高尚的工作。”王安磊说,只要村民乐意学,自己将倾囊相授。


“既要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让他们更加开心、快乐、自信,又要促进他们抓好生产生活,增加他们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三亚市文联主席张红艳认为,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广大农村大有作为,通过发展乡村振兴文艺队伍助力乡村振兴,是三亚市文联深入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


明善乡村文艺队经过一年的运行,张红艳说:“有一种喜悦叫变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