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让自贸港成为电影产业发展的热土福地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08 11:28:08
编辑:谭佳

初冬的三亚,温润宜人、星光璀璨。椰风轻拂中,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盛大开幕。今年的电影盛会,元素更多元、内涵更丰富。一年一相会,一步一台阶。三年来,鹿城之畔光与影的融汇交织,折射出电影产业的新光彩,辉映出海南开放的新姿态。全球瞩目、各方关注下,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正在成为展示海南开放与活力的新名片。

  

在对话世界中迈出开放新步伐。今年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全球经济带来重大影响,电影业同样受到巨大冲击。在党中央和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海南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心手相牵,较早控制了疫情,不仅如期举办了第三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而且吸引了来自114个国家和地区的4376部影片参展,同比数量达到了去年的293%。热度与规模兼具的盛况,充分体现出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在全球电影人心目中的地位正在稳步攀升,正在成为中西文化交流互鉴的重要平台,成为海南加快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有力见证。我们要乘势而上,以电影艺术和电影产业推动全球经济复苏、促进各国民心相通,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在用心谋划中拓宽盛会新内涵。三年来,人们越来越明显地感受到,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不仅仅是一个“节”、一个短暂性的“盛会”,同样带来了产业发展的新机遇——三年来,在盛会的影响、带动下,一批批影视企业落地海南、电影项目合作与版权交易平台逐步搭建、影视人才队伍不断壮大,电影全产业链的不断完善,推动了海南现代产业体系的构建;带来了促进消费的新动能——电影节集聚了人气、汇聚了流量,培育了新业态、新热点,带来了新需求、新消费,为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增添了新活力……电影节内涵的不断丰富,标注着其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中的重要地位。

  

在主动作为中释放海南新魅力。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今年6月以来,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项支持政策逐步落地,充分释放出巨大的虹吸效应,尤其是海南自贸港建设的顺利开局,更加提振了各方信心。释放政策优势,吸引电影项目落地;筹建影视学院,培养影视人才……在全产业链精心服务中,海南自贸港展现出了新优势、新魅力,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也越来越深入地融入自贸港建设大局,成为展示自贸港形象的重要窗口。

  

新征程迎来新使命。在电影节开幕的前一天,海南省委七届九次全会胜利闭幕。全会着眼两个大局,深入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海南未来五年乃至更长历史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进行了系统部署。作为国际光影盛事,海南岛国际电影节在践行新使命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要进一步提升电影节的影响力、辐射力、带动力,更好地借助电影节这一平台,唱响自贸港建设大戏,让自贸港成为电影产业发展的热土福地,成为对外开放的新高地。

  

身处南海之滨,走在改革开放前沿,海南发展电影产业顺时势之盛、占地利之便、得人和之美,用好自贸港政策,发挥自贸港优势,用心尽力办好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我们定能用光与影在大海之南交织出万千新气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