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IP成探讨热词——影视片改编应挣脱“粉丝霸权”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11 10:49:06
编辑:谭佳

在本届海南岛国际电影节上,IP成为业内人士探讨的热词 。12月9日,在主题为“流媒体时代下的IP改编与电影创作潮流的文学”的现代性电影改编创作论坛上,多位影视行业的知名创作者和制作者齐聚一堂,共同思考文学创作与电影改编的关系,探讨交流媒体时代的电影创作潮流。

  

IP电影通常是指从“粉丝”众多的热门“知识财产”衍生而来的电影,不止是热门网络小说,知名游戏、音乐、动漫等都曾被改编成影视作品。近年来,随着网络文学行业蓬勃发展,影视化改编渐成趋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作品。如《小时代》系列、《左耳》、《何以笙箫默》等片,都是根植于“IP”的项目开发, 备受粉丝追捧。


IP和原创并不对立好的原创也会有消费群体

  

在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庄宇新探讨对IP概念溯源,做了进一步的辨析,强调要回归“知识产权”的本质去思考IP,他表示,IP这个词在中国的语境中有了新的内涵和外延。“不存在IP和原创的对立。”庄宇新认为,原创作品也有IP,过去已经成型的IP作品拥有大量的消费群体,原创作品做得成功,同样可以吸引很多人去追捧。

  

北京电影学院文学系副教授孟中认为,IP已经不再是知识产权的概念,而是形成了一个文化概念,包含大量“粉丝”群体这一条件已成为IP这一概念的组成部分。《龙虎武师》导演魏君子谈到结合自己与港片多年的合作,认为香港类型片的优势在于以现代的角度解析IP,承继原作“魂”的创作方式。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大热网文得到开发,影视化的模式对优质的网络文学作品产生了“放大器效应”,“粉丝”在创作中的话语权越来越大,甚至会对创作产生关键影响。这使得作者可能会根据“粉丝”的反映重新定义故事情节。

  

这一点,魏君子深有体会。以金庸在连载《神雕侠侣》为例时,他曾经想把小龙女“写死”,但“粉丝”并不买账,最后让小龙女又活了过来。“粉丝”对原著的情节烂熟于心,在进行IP改编时,创作者认为让剧中人物死去比较合乎创作规律,但“原著党”也有不同的理解,甚至在影视剧播出时给编辑“寄刀片”,如何在创作和服务“粉丝”间找平衡,成为现实的问题。

  

IP改编应挣脱“粉丝霸权”拓展自己的创作空间

  

“‘粉丝’最大的破坏力其实就是到豆瓣等平台上给作品‘刷低分’。”电影《泰囧》《煎饼侠》《港囧》的编剧束焕谈到网络小说的创作问题时说,将“粉丝”数量转化为购买力和票房的逻辑是不对的,IP影视化改编要坚持创作本身,他希望IP改编能够从“粉丝霸权”中挣脱出来,拓展自己的创作空间。

  

编剧、作家顾小白认为,网络小说“日更”的特点带来超大的体量和大量复制黏贴的内容。要成功进行影视化改编,需要创作者有勇气对小说本身进行拆解、重组。此外,平台也要警惕“唯IP论”,形成良性循环,避免表面繁荣。

  

魏君子认为,经典名著的影视化改编,不一定要拘泥于原作的故事情节,而是要抓住原作的“魂”。映美传媒联合创始人张余诚表示,映美传媒不会以数据作为唯一考量。 赵霁导演从导演《白蛇》、《哪吒重生》的创作经验出发,谈到对经典IP的改编,经典民间传说的改编具有极大难度,需要有新的角度,在旧瓶里装新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