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业内人士建议——海南要做“网络文学出海港口”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0-12-11 10:58:19
编辑:谭佳

网络文学,是通过网络传播的文学,已经成为一种重要的文学品类。很多网络文学已经成为大IP,被改编成影视剧,呈现出独有的商业价值。在“海南自贸港网络文学与电影发展论坛”上,相关业内人士就海南打造“网络文学出海港口”,形成了热议和共识。

  

网络文学影响越来越大

  

近些年来,网络文学随着网络的普及和网民人数的极速增长,不断发展、壮大。

  

中南大学欧阳友权教授介绍,继2010年张艺谋拍摄根据网络小说改编的电影《山楂树之恋》后,网络小说的商机就开始被发现。2015年后,网络IP改编的影视剧,抢占了韩剧在中国市场的占有率。此外,游戏、动漫、畅销书等领域,几乎都成了网络小说IP的天下。这些年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的影视作品大多来自于网络文学,如《盗墓笔记》《致青春》《亲爱的翻译官》《燕云台》等。

  

中国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胡邦胜分享了一组数据:2018到2019年腾讯视频、优酷、爱奇艺视频平台热度最高的100部连续剧中,网络文学作品改编占比达42%。可见网络文学影视化联动对泛娱乐市场,乃至于整个中国当代文化建设的历史性贡献有目共睹,不可低估。

  

凤凰互娱CEO赵云介绍,2019年共有21部文学IP改编的电影在国内院线上映,取得了160亿元的票房,网络IP在2019年600亿元的票房里占了四分之一,像《流浪地球》《疯狂外星人》都占到了全年排放的前十。

  

海南的网络文学热也开始升温。海南省委宣传部一级巡视员孙苏介绍,今年海南有5位网络作家入选“2019年中国作协中国网络作家影响力榜”前50名。

  

海南应该打造“网络文学出海港口”

  

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国内向海外输出网络文学作品已达1万余部,覆盖40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目前大连要打造“中国网络文学港”,湖南已经有了“中国网络文学小镇”,海南的优势在哪?

  

浙江省网络作家协会副秘书长沈荣直言,海南要在网络文学领域打造有标志性的“旗帜”,就要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海南面向东南亚国家,且与外文局有合作,有翻译的优势,可以与中国作协共同发力,把“翻译”的点强化,形成对外的网络文学港口。

  

欧阳友权介绍,现在网络文学“出海”已经进入3.0版本,由作品输出走向了模式输出,中国网络文学商业模式已经输出到国外去。 海南可以跟内地一些高校进行合作,如在网络文学评论上建立联系、开展横向合作或举办专题研讨活动,推动海南网络文学发展有生力量,助推“网络文学出海港口”的形成。

  

中国作家协会网络文学研究院副院长夏烈认为,海南要打开海外市场,形成海南网络文学标识,塑造好海南网络文学“出海”形象,打造成为中国网络文学“出海”的一个集散点。

  

打造平台助推“网络文学出海港口”形成

  

当下,短视频风口正盛,沈荣认为海南可以着眼于短视频,以“文化+科技”的方式,利用抖音等短视频平台,将海南网络文学“出海”。沈荣建议,海南可成立一个研究机构,把行业相关专家、企业都聚集起来,通过举办高峰论坛等方式把优秀的网络文学作者吸引到海南来,助推中国网络文学出海。

  

夏烈认为,海南要尽可能地利用文创手段转化网络文学IP,把网络文学IP、网络“大神”的作品、周边产品及短视频创作结合起来,吸引超级IP“落户”海南自贸港,在海南建立起主题公园,这有利于增加海南的文旅消费,形成网络文学、网络文艺或者数字文化产业方面的研究智库。

  

“我认为海南完全可以构建一个网络文学岛。”中文在线集团执行总裁戴和忠也给出了建议。他认为,网络文学不管在新的市场、新的内容、新的版权还是新的IP,都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海南建设网络文学岛大有机会。他还建议,海南可构建中国网络文学影视IP化改编最“牛”的人才基地,并借助AI智能、短视频、AR/VR等平台,结合海南自贸港的优势把网络文学IP影视化,面向全球在网上构建海南的网络文学短视频矩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