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片—正文
  • 2020年海南省基层文联工作暨培训会议召开
来源:海南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
发布日期:2020-12-22 16:23:52
编辑:谭佳

12月17日-18日,海南省文联召开全省基层文联工作暨培训会议。省文联作协党组成员、省文联专职副主席陆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全省各市县文联负责人、海口市琼山区文联负责人、省各文艺家协会有关负责人以及负责组联的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海南省文联副主席、儋州市文联主席王威主持。


培训会议现场


  海南省文联将基层文联组织的工作纳入全省文联工作的大局考虑,坚持每年都举办这样的会议,通过学习交流,专题培训,目的是进一步帮助基层文联提高政治素质、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进一步提升贯彻落实党的文艺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推动基层文联工作更上新台阶。


省文联作协党组成员、省文联专职副主席陆明作开班动员讲话


  会议指出,文艺事业是党和人民的重要事业,繁荣发展文艺事业要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0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战略目标,标志着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的历史交汇点上,文艺事业正逢实现跨越式发展的历史性发展机遇。新的发展机遇、新时期的形势、新时期的任务,要求我们各方面的工作要有新思想、新举措、新业绩。


省文联副主席、儋州市文联主席王威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基层各级文联组织、各级文艺家协会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奋力在实践中探索创新。会议指出,各基层文联组织要切实加强理论武装和思想引领,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准确认识和把握文联组织的政治定位;坚持解放思想,以时代的眼界、格局和气度谋划好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要高度聚焦“做人的工作”这一核心任务,切实加强基层文联基础工作,努力开创基层文联组织建设新格局;进一步增强团结引导、服务管理的职能,最大限度地凝聚广大文艺工作者,为繁荣发展新时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专题讲座现场


  此次会议邀请省委党校詹贤武教授和杨显教授,分别作“从文化大国迈向文化强国”和“坚定文化自信”两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文化专题讲座。会议还安排学员参观学习了文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学员参观学习文艺“两新”组织党建工作


  会议期间围绕基层文联的工作职能、工作定位、工作对象、工作方向和工作着力点等开展讨论交流,三亚、儋州、琼海、琼中、琼山区等五个市县(区)文联在会上做了工作经验交流。



学员交流


  学员们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他们普遍反映,通过学习、交流、广开了思路,切实提高了思想认识和理论水平,表示会后要好好贯彻会议精神,转化学习成果,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不断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握思想之舵,切实做到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密联系实际工作,把习近平新时代文艺思想贯穿文艺创作和文联工作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