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 琼崖第一次土地革命高潮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1-06-03 09:28:30
编辑: 范蓉丽

随着以乐会县第四区(今琼海市阳江一带,以下简称乐四区)为中心的琼崖革命根据地的形成,中共琼崖特委为满足农民群众对土地的要求,领导根据地农民开展了广泛深入的土地革命,消灭根据地内的封建土地所有制,实现“耕者有其田”。

中共琼崖特委以其驻地乐四区为试点,制定一整套土地政策,摸索出经验后逐步推广。1928年1月,乐四区农民代表大会通过 《土地问题的临时办法》,规定“土地权归农会,耕种权归农民。”“所有一切地主土地及公田,除酌给其家属耕种外,余者收归农会。”“尚未切实调查户口重新划分土地经界以前,所有自耕农原耕之田地,仍暂由耕者耕管,但仍须向农会领取耕田证。”“所有贫农未得田耕或耕而不够食者,可切实向农会报告发给。”在分配土地的过程中,乐四区农民代表大会还根据八七会议关于土地革命的精神,结合当地实际,制定分配土地的具体办法,从根本上否定封建土地所有制,满足了贫苦农民的土地要求。不提“没收一切土地”,而提“没收一切地主土地及公田”,同时,对地主家属酌情留给耕种土地,采取给出路的政策。保留自耕农的土地,保护了中农的利益。创造性地正确地解决了土地革命中的政策问题,对于争取农村中的中间力量,巩固革命根据地,壮大武装力量都有重大意义。乐四区的土地政策经农会公布后,广大农民非常满意,立即行动起来,打击土豪劣绅,镇压罪大恶极的地主,焚毁田契、欠约及一切不合理的条据,掀起分地高潮。从3月开始,大南、大同、共同、东园、乐民、乐新、时新、乐群、南勋、赤赤、门榜、益民、大江尧、造文观等乡都分配了土地。

中共琼崖特委充分肯定了乐四区的土地政策、办法和经验,并将其推广到其他革命根据地,使广大根据地的土地革命很快地掀起了高潮。乐会县新石区和万宁县第二、四区等根据地,学习乐四区的经验,使土地革命更扎实地开展起来。各区、乡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将地主所有契约、字约烧毁,没收地主土地分配给农民。陵水县苏维埃政府成立后就庄严宣布,对外打倒帝国主义,对内打倒封建军阀,实行土地革命,在全县掀起分配土地高潮。琼东县革命根据地也学习乐四区分配土地的办法,在汪洋、墩头、后亮、良玖、益平等乡,没收地主豪绅的田地分配给贫苦农民。此外,在崖县藤桥、定安县第七区、琼山县第七区、澄迈县西昌区等革命根据地,也不同程度地开展了土地革命。

在土地革命高潮中,苏维埃政府还开展根据地的经济文化建设。土地革命高潮的掀起和根据地经济文化建设,对巩固和发展革命根据地起了重大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