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 党建引领方向 文艺凝聚力量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1-07-01 15:22:36
编辑: 范蓉丽

0701003_002_01_b.jpg

明善乡村振兴文艺队在2020年迎新春音乐会上表演舞蹈。

0701003_002_02_b.jpg

“文联百家·艺惠乡村”书法作品展在三亚市卓达社区举办。



创建“文联百家·艺惠乡村”党建服务品牌;成立全市首支乡村振兴文艺队,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等主题实践活动;举办“共建自贸港 共享新未来”海南自贸港三亚文艺宣讲活动,把“学党史 守初心 永远跟党走”主题文艺演出送到百姓家门口……近年来,在三亚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三亚市文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履行“团结引导、联络协调、服务管理、自律维权”新职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惠及人民,推动社会主义文艺事业繁荣发展,为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积极贡献文艺力量。


创建品牌
文化惠民丰富多彩


近年来,三亚市文联以党建为引领,打造“文联百家·艺惠乡村”党建服务品牌,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扎实开展文艺帮扶和志愿服务活动。

——开展“文联百家·艺惠乡村”书法展进社区活动;结合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在育才生态区明善村成立全市首支乡村振兴文艺队,每月定期组织文艺培训,丰富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先后多次组织支部党员和三亚市音乐家协会、舞蹈家协会、曲艺家协会、书法研究院的文艺工作者深入三亚市卓达社区、海罗村和明善村等地,开展书法作品展、文艺培训、“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送春联等文艺志愿服务活动。组织文艺培训35次,累计培训时间达280多小时,为老百姓送春联1000余幅,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组织各文艺家协会在市文联定点帮扶村明善村举办“讴歌新时代、共筑中国梦”“到人民中去”迎新春音乐会等多场扶贫慰问演出,坚定了村民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


围绕中心
文艺工作彰显新作为


近年来,三亚市文联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文艺创作的动力、文艺创新的能力。

三亚市文联紧紧围绕党史学习教育、庆祝建党百年、海南自贸港建设、疫情防控等中心工作,精心组织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充分发挥文艺群体的作用,用文艺激励人民、鼓舞斗志、凝聚力量。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3月下旬至4月中旬,三亚市文联分别在吉阳区、海棠区和天涯区举办了3场“学党史 守初心 永远跟党走”主题文艺演出。晚会聚焦党史,创作了党史题材文艺节目,同时设立了党史知识有奖抢答环节,通过寓教于乐的形式加强党史学习,以文艺的形式传递党的声音,进一步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爱党爱国情怀。3场晚会共吸引1100名观众到场观看,2万多人网上直播观看。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营造热烈的喜庆氛围,三亚市文联举办“绿水青山展笑颜”三亚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摄影展,并将举办“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三亚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美术书法作品展、“致敬百年 光影三亚”三亚市首届短视频大赛等系列主题活动,以光影、书法、美术的形式展现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绩、展现群众的美好生活,引领干部群众从党的百年奋斗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用文艺凝聚自贸港建设合力。三亚市文联2020年在全市各区开展“共建自贸港 共享新未来”海南自贸港三亚文艺宣讲活动,创新宣讲形式,把讲政策与演文艺结合,让群众深刻感知、理解自贸港政策,积极参与自贸港建设,5场活动共吸引1800余人现场观看。

“以艺抗疫”凝心聚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关键时期,三亚市文联开展“以艺抗疫”主题文艺活动,通过“三亚文艺”微信公众号发起向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征集反映抗击疫情的文艺作品的倡议,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围绕疫情防控进行创作,共收到各类文艺作品220余件,甄选近百件作品,分书画、文学、摄影、音乐、曲艺等艺术门类,在“三亚文艺”微信公众号陆续推送十四期,其中部分作品被中国文艺网、海南省文联、三亚党建微信公众号推送,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文艺战线的力量。

三亚市文联还组织三亚市摄影家协会在临春岭森林公园和解放军总医院海南医院开展纪念海南解放70周年暨“抗疫”图片摄影作品展,共征集800余幅作品,展出70幅作品,展现了海南解放以来三亚城市的巨大变化及三亚“抗疫”战场上的感人画面,为推动复工复产营造良好氛围。


聚焦创作
文艺成果推陈出新


广大文艺工作者唯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赓续文化基因,创作出无愧于时代、服务于人民的文艺精品。三亚市文联积极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围绕时代主题,聚焦文艺创作,加强文艺交流,文艺成果推陈出新。

——组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采风创作活动,集结出版了《海南之南》《故事里的三亚》《天涯叠韵》等文学作品集。报告文学作品《三角梅,在帕米尔高原绽放》在《中国报告文学》及《三亚日报》上发表;

——组织开展“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引导文艺工作者创作舞蹈《天涯红》《复兴的力量》、诗歌《追寻信仰的旗帜》等党史题材文艺作品,进一步激发党史题材文艺创作活力;

——组织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主题创作活动,创作舞蹈《启航自贸港》、快板《全面开启新征程》《美丽三亚谱新篇》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

——以《三亚那片海》为主题选送28幅作品参加第五次平遥国际摄影展,通过摄影作品展示三亚独特的自然景观和人文风貌;

——加强与省外文联及文艺家的交流,2020年10月与佛山市文联在佛山市图书馆举办了“逐梦自贸港·墨韵满天涯——海南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共展出主题作品100幅,展示了两地文化发展的新成果,促进了两地艺术家的交流;

——推出建党100周年摄影作品100幅,正在推进建党100周年美术书法、短视频等主题作品创作,将推出100幅美术书法作品和一批短视频作品。

回首来时路,三亚市文联始终坚持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团结引导广大文艺工作者,从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中找准工作的着力点,从人民群众对文艺的需求中找准工作的切入点,从文艺事业发展的关键环节中找准发力点,唱响主旋律、书写新时代、满足新需求,取得了丰硕成果。三亚市文联先后获评2018-2019年度三亚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三亚文艺志愿服务获评2020年度三亚市十佳志愿服务项目,三亚市文联党支部于2021年6月获评三亚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一系列殊荣。

展望新征程,三亚市文联将在三亚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不忘初心,团结引导全市广大文艺工作者同心同德,砥砺前行,努力推动三亚文艺事业持续繁荣发展,为三亚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作出文艺战线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