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焦点图片—正文
  • 三亚第二届黎族苗族民歌大赛总决赛收官 阿哥阿妹唱响民族风
来源:三亚日报
发布日期:2021-12-01 09:10:28
编辑: 范蓉丽

syrb1201008_005_01_b.jpg

阿妹唱歌情意浓。 三亚日报记者 王康宏 摄


11月30日晚,市技师学院学术报告厅内掌声雷动、热闹非凡,随着一首脍炙人口的黎族民歌《丰收歌》响起,以“共筑百年梦·同唱民族歌”为主题的三亚市第二届黎族苗族民歌大赛决赛暨颁奖晚会拉开帷幕。历经初赛、复赛层层角逐,12组选手从120余名报名选手中脱颖而出,走上决赛舞台,演唱了一首首原生态黎族苗族民歌,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丰富的视听盛宴。


最终,郑龙帆、黄志龙凭一首原创歌曲《同昆来相聚》获得一等奖,石效龙、王慧婷和黄爱获得二等奖,帕永组合等三组选手获得三等奖。现场还评出了最佳原创歌手和优秀表演奖等奖项。


颁奖晚会上,选手们演唱的曲目多为个人原创歌曲,既有歌颂党恩的苗族歌曲《们标》,又有饱含恋人思念的黎族歌曲《黎妹不愿嫁黎哥》,还有轻松愉悦的黎族歌曲《同昆来相聚》等。选手们以原生态的唱腔歌颂生活、歌颂爱情、歌颂劳动、歌颂民族团结手足情,博得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三亚黎族苗族民歌大赛将黎族苗族民歌重新拉回大众视野。现场观众吴宏健表示,看了决赛之后他心情激动:“虽然我是黎族人,但平日里接触黎歌的机会很少。这次比赛让我重新认识了黎族苗族民歌这一瑰宝,希望类似的活动越来越多,将民歌民族文化传承下去。”


据悉,自10月27日活动正式启动以来,不仅得到全市广大民歌爱好者的热烈响应,还吸引了乐东、保亭等市县的民歌爱好者前来报名,参赛选手达120余名, 较第一届大赛增加了60名。百余首动听的黎族苗族民歌通过参赛选手们的激情演绎,唱出了三亚的历史风韵和时代风采,使黎族苗族文化得到发展和传承。不仅丰富了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展现了新时代黎族苗族同胞的风采,更扩大了三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三亚市第二届黎族苗族民歌大赛由三亚市民族事务局、三亚市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局主办,三亚传媒影视集团有限公司承办,各区民族事务局、育才生态区工委宣传统战部、三亚技师学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