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以“艺”抗疫,并肩前行 | 三亚抗疫文艺作品(十六)
来源:三亚市作家协会
发布日期:2022-09-26 12:02:03
编辑: 范蓉丽


1664164798421152.jpg


散文作品


出院

——献给最可爱的“大白”们

作者:罗灯光


1

夜来一场甘霖,淅淅沥沥,滋润他干涸的心情。

早起,迎向曙色,满目清新:平日看惯的树木怎就这么青翠?连啁啾的鸟声也是青翠的?

2

新冠病毒变异偷袭,他中枪于不知不觉间,还来不及摘一朵浪花,追一缕椰风,偷袭者就把他困住了,狰狞着要推他跌下恐怖的深渊。

乏力,几近窒息,迷迷糊糊中,他交出了抵抗力。

3

是“大白”天使伸出大爱的手,将他从危崖边拉回,拂去他对偷袭者的恐惧,抚平他离家不便的顾虑,而“大白”与死神,仅仅隔着一身素衣白甲。

把吃喝的自由,包裹得严严实实,忙碌,背着太阳,也背着月亮,却总慰藉他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温情。

4

捧着芬芳,捧着祝福,“大白”众星拱月般陪同离开病房。

脚步,迈着轻松,也迈着迟滞,是如鸟出笼的愉悦?还是叶离枝头的不舍?

隔离区关口,回望,眼眸扑闪的全是感激。

看不清“大白”的脸,却真切地感受到口罩后面笑容的灿烂,以及口罩之上那双眸子一尘不染的透明。

5

1000多治愈患者从三亚第一方仓医院出院,鹿城振奋了,琼岛振奋了,连日来遭疫情困惑的人心振奋了。

6

在心里,人们为各地援琼的和阳光地带哺育的“大白”,塑一尊雕像,塑一对眼眸的清澈、一双柔荑的神采、一身洁白的惊艳,塑患者真挚的敬意,塑鹿城无与伦比的感动,塑全国各地与天涯海角同舟共济的情谊。



特别的一天

作者:罗曦


8月6日,三亚已逐渐进入封控状态,我住的小区出入已经受限。为了给抗疫尽些力,我义无反顾地走进了校园,成了一名布置密接隔离点的志愿者。


下午五、六点钟,我和同住同心三期的四位一中同事坐上了执法局的车,前往救助站领取布置隔离点所需要的部分物资。我们全程的车速都达到了最高限速,一方面是因为心急如焚;另一方面是因为路上几乎没有了车。城市即将入睡。不少人染病入院治疗,更多的密接者急需隔离观察。因此,我们的行动刻不容缓!


到了救助站后,我们立即领取物质。枕头、草席、毛巾被,虽然暂时只有这几种东西,但我们要领取800份!好家伙,我们只有五个人!可大家谁也没有抱怨,而是排成一排,将这些东西接力搬运上车,足足搬了两大客车!


其实,搬到第一车过半的时候,我的左手已经拉伤了,透出阵阵无力感和疼痛感。于是,我便用大腿架着整包的毛巾被往车上托送。第一车运走了。虽然大家都汗流如注,大口地喘着气,却关心着下一车还有多少,该怎么装上车,以至于忘记了要水喝。我的手机已经没电了,家里人因联系不上我而急得团团转。妻子打电话到处找我,电话甚至都打到了学校领导那。她埋怨我“这么危险的时候,不在家好好呆着,跑出去给国家找麻烦干什么!”直到联系上我们同去的人,妻子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


装车完毕后,我们又赶回学校卸货。大家在每栋楼前排成一排,把领取回来的物资搬到每栋楼的一层。忙完这一切后,已快到八点。我们这才意识到错过了晚饭。当我们摇摇晃晃地走进“教职工之家”吃饭的时候,珠姐才发现我的绿T恤已经变成了花T恤——背上多了很多黑色的条纹。我只是笑了笑。今晚搬来了那么多的物资,“报销”一件衣服,值得!


不料,更难受的还在后头。睡觉时,我拉伤的左手开始“作妖”了,疼得我一晚上都无法入睡。最后,我只好用冰块把悬挂着的左手包裹起来,疼痛才稍缓。一天下来很累,但却开心着。


第二天,我们还要接着干。首先,我们需要把所有的物质都配送到每个房间。准备给隔离人员的东西种类繁多:草席、枕头、床单、毛巾被、插板、脸盆、水桶、煮水壶、保温瓶、衣架一应俱全,居然还有蚊香!面对如此大的工作量,大家不但没有退缩,有的甚至还开起了玩笑:要不要再搞点面膜、洗面奶啥的?


为支持这次抗疫,我们一中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自掏腰包配齐了隔离点所需要的生活用品,甚至比我们学生开学的时候还配备得齐全。那可是好大的一笔钱呢!这让我想起了解放战争时期流行的一首歌:最后的一碗米用来做军粮,最后的一尺布用来做军装,最后的老棉被盖在担架上,最后的亲骨肉送去上战场……


可这么多的东西怎么弄上去呢?商量一番后,大家制定出了合理的方案:男生搬,女生分。于是,我们将人员男女搭配地分成了几个组,每一组负责一栋楼。随即,男老师开始了闷头搬运。手套烂了,就光着手搬;腿脚酸了,揉一揉又继续前行。没有一个人打退堂鼓。女老师则把我们搬上去的物资分好类,送进每一个房间。一栋楼共六层,每层13间,每间住两人。两个多小时后,我们才圆满完成了任务。


搬完东西回到集合点,我们又“领命出征”了。放假一个月了,作为隔离点的学生宿舍需要收拾打扫。让隔离人员有舒适的居住环境,才是我们一中的待客之道。我一进到负责打扫的女生宿舍,才发现工作量大得惊人。洗手间里的蹲坑因长时间不用,已经发黄发黑,角落里更是积攒了厚厚的污垢。女生宿舍尚且如此,男生宿舍就更不敢想象了。但一中人从不含糊。大家来不及多想,撸起袖子就开干!这些人中,有身体羸弱的年轻老师,有把幼子独自留在家里的中年老师,还有旧疾未愈、一直吃着止疼药的老年老师……


没曾想,我花了一个多小时洗刷过的洗手间,却惨遭第二批来支援我们的老师“嫌弃”。他们不客气地“数落”我搞的卫生不过关。因为,他们的要求更加严格。最后,大家一起将每一间宿舍都洗刷了至少五遍!说实话,我们在自己家里都没能做到这样的细致!


三个小时过去了。直到下午两点多,我们才完成了打扫房间的任务。大家扶着腰,拖着疲惫的身体,散落在校园的各个角落,端着饭盒席地而坐。我突然想起了解放军刚入上海时,睡在大街上的人民子弟兵。那是一群钢铁般的人,那是一种无私的奉献。而我们这些志愿者,不也是这场特殊战役中勇敢的战士吗?为了让隔离点的人住得更舒适,大家甘愿冒着疫情风险,废寝忘食,连续作战。 


时至今日,我依然清楚地记得那两天发生的事。志愿者的身份,让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充实。因为,它代表了一种特别的力量。这种力量足以战胜一切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