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 首部南海历史神话题材电视动画片《小龙子:南海起缘》播出
来源:海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2-12-19 11:50:20
编辑: 范蓉丽

“环绕着神秘蓝洞,追逐梦幻世界,探寻力量起源……”12月16日,由三沙卫视出品、海南渔人映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制作的全国首部南海历史神话题材3D电视动画片《小龙子:南海缘起》(以下简称《小龙子》) 正式在三沙卫视首播。

  该片以《西游记》《山海经》等经典名著中的神话体系为基础,融入南海传说,营造一个既不脱离传统认知,又有独特设定的神话世界。故事紧紧围绕着“长乐龙洞”这个虚构的奇妙场景,以传说中的南海龙王一族的故事为主线,延续中国古典文学作品的脉络,同时体现海南与南海独特的文化内涵。

  灵感来源于南海之眼

  南海独特的地缘条件,造就了积淀深厚、内涵丰富、独一无二的海洋人文资源。

  《小龙子》的制片人刘卫民向海南日报记者介绍,其创作灵感来源于南海之眼——三沙永乐龙洞。

  刘卫民回忆,他曾在《海南日报》上看过一篇关于永乐龙洞的报道,他被这个神秘的蓝色之洞所吸引。长期从事文化行业的职业思维,让刘卫民捕捉到其中的文学艺术创作价值。于是,他和朋友共同深入研究,撰写了《永乐龙洞之南海小龙子传奇》一书,创作出南海小龙子反侵略、反奴役、反压迫的神话故事。《小龙子》动画片就在该书的基础上进行改编制作。

  “海南本土文化资源非常丰富,也有很多动画片、影视作品演绎了海南的文化魅力,但大多聚焦于黎族苗族文化、海洋文化、琼剧等非遗文化,很少有让南海文化‘唱主角’的。”刘卫民说,于是他决定把镜头对准南海,创作一个全新的故事。

  在编剧过程中,能够利用的关于永乐龙洞的传说并不多,只有“定海神针”“南海之眼”“镇海之宝”等零碎的南海故事与传说。要把故事串珠成线,需要编剧团队充分发挥想象力和创造力。

  在构思故事的过程中,刘卫民发现南海渔民将永乐龙洞称为“龙洞”“龙坑”。“中国人的龙文化情结是很深厚的,海南与‘龙’的渊源也很久远,从地名上就可以窥探一斑,仅是在海口市琼山区就有100多个带有‘龙’字的地名。”于是,刘卫民在南海文化的背景上,加入龙元素,让整部动画片的传统文化内涵更加饱满。

梳理出风格主题后,编剧团队确定以南海龙王一族的生存故事作为主线,塑造了崭新南海龙王之子——南海小龙子的主人公形象。同时,为了让剧情更加丰满,刘卫民又从三亚的凤凰文化中找到灵感,塑造了“九凤”这个人物,体现海南本土特色。

最终,《小龙子》以《西游记》《山海经》等神话志怪小说中对于神、魔、人三界的划分为基础,将南海的传说无缝融入大家所熟知的神话体系中,营造一个既不脱离人们传统认知,又有独特设定的神话世界。


艺术性还原南海美景

刘卫民介绍,这部动画片重点突出家国情怀,通过南海小龙子成长的经历,塑造一个热血少年保家卫国的典型动漫人物形象,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同时展现南海诸邻为守护这片和平之海、文明之海、美丽之海,共同做出的努力。

《小龙子》的剧情背景是上古时期,神魔大战,南海风起云涌。南海龙王之子小龙子受邪恶力量诬陷压迫,但他不畏恶势力,勇敢战斗,从一个懵懂冒失的孩童,慢慢成长为具有领袖气质的小英雄,和不同种族的朋友联合在一起,为保卫南海进行了不懈的抗争,将敌人的阴谋一一挫败,最终拯救了南海,让南海百姓过上了安定幸福的生活。

刘卫民说,“南海先民团结一致赶走外来侵略者,南海小龙子以及九凤形象也呼应了这种守护家园、不屈不挠、大无畏的意志,向观众传达‘大爱完胜大凶、无私消除贪婪、和谐弭平纠纷’的处世态度。”

在制作技术上,《小龙子》由国内领先水平的技术公司创作,3D画面精美,人物造型丰满,主题歌朗朗上口,自12月16日首播以来,观众好评如潮,尤其是青少年喜爱不已。“虽然是动画片,但很多画面都艺术性还原了南海的美景,希望青少年通过这部影片,了解南海文化,爱上美丽南海。”


电视动画南海历史神话题材零的突破

据了解,三沙卫视作为《小龙子》的出品方,在制作过程中也给予该片许多指导和帮助。三沙卫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片的策划、制作、播出,实现了电视动画南海历史神话题材零的突破。众所周知,动漫艺术已是现代最受广大青少年青睐的艺术形式之一,近年来,海南动漫产业虽已有长足的发展,多年来也出现过一批优秀的作品,但在故事题材上,南海历史神话的题材,尚无先例。该片的播出,填补了这一空白,更加丰富了电视荧幕。

刘卫民认为,长期以来,海南曾深受“文化沙漠”之说困扰,事实上,海南岛虽远悬海外,但从远古到近代、现代都不乏优秀传统文化。不过“文化沙漠”之说也侧面提醒海南的文化工作者,要思考如何充分挖掘、传承和创新传统文化、优秀文化。

许多业内人士表示,《小龙子》赋予古老神话传说新的生命力,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将南海历史文化发扬光大。与此同时,在动漫连续剧的带动下,在资源保护的前提下,还可大力推进三沙永乐龙洞动漫IP的开发,把“宇宙秘密的最后遗产”通过最新潮的动漫文化,呈现给更多的观众。《小龙子》也有望成为南海的一张文化名片,通过神话故事的出版、动漫连续剧的制作及其衍生产品的深度开发,引导学生树立南海主权意识。

据了解,《小龙子》在三沙卫视首播后,还将陆续在海南卫视、海南少儿频道,以及央视和各省、市电视台与观众见面。刘卫民透露,该片在结尾已埋下伏笔,该团队期待继续围绕南海与海南文化打造第二季动漫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