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 发掘中华文化瑰宝,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布日期:2024-03-27 09:54:56
编辑: 纪新颖

纪录电影《跨越时空的四库全书》剧本研讨会举行:

发掘中华文化瑰宝,

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


由甘肃广大文化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甘肃田野之光影业有限公司主办的纪录电影文献片《跨越时空的四库全书》剧本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漆永祥,上海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司马朝军,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史室主任林存阳,中国科学院图书馆原主任罗琳,安徽大学教授徐道彬,影印本《文津阁四库全书》项目主持人卢仁龙,甘肃省兰州市龙王池四库书院创始人徐灵光,杭州文澜书院山长任平,《文澄阁四库全书》总编纂何香久,首都师范大学国学传播研究院院长尹小林,国学网总编汪晓京,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张升,河北省沧州市沧县政协主席纪成才,东方文化基金秘书长陈毅贤等业界专家、学者和片方代表主要就该影片剧本的主题方向、文化内涵、情节设计、影像风格、人物塑造、戏剧冲突、音乐构成、制片工作、宣传发行等内容展开研讨交流。与会嘉宾表示,希望通过这部影片,让更多的人了解四库全书、感受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古籍,是不可再生的宝贵财富资源,更是中华文明历史底蕴的直接见证。《四库全书》被视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丰富最完备的集大成之作,中华文化中的文、史、哲、理、工、农、医,几乎所有的学科都能够从中找到源头和血脉。《四库全书》等存世经典支撑起的中华典籍,也是中华民族文化自信的重要源泉。


据了解,纪录电影文献片《跨越时空的四库全书》旨在通过影像的方式,展现这部中国古代文化瑰宝的魅力与价值。它不仅是一部电影,更是一次对中华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弘扬。


本片编剧何香久表示,虽然关于《四库全书》的节目或专题片有很多,但相关的电影还比较少。“我们希望通过电影的形式,再一次完整讲述《四库全书》的故事,讲好中国传统文化故事。”


本片总策划、总制片人徐灵光坦言,《四库全书》是优雅文化、中华文化瑰宝,“很多人都知道有这么一套书,但并不知其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意义。我们想通过纪录片《跨越时空的四库全书》,让更多人了解历史、了解中华文化,并加深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文化的传承离不开创新的表达方式、多维的传播方式。徐灵光表示,《跨越时空的四库全书》力争让观众在文化需求及感官体验上得到双重满足。“为此,我们在后续的创作中,将努力尝试各种创新式的综合呈现,让传统文化‘活’起来、动起来。”


近年来,以传统文化为内核的相关活动、节目和影视作品热度不断攀升。文艺作品的年轻化表达正成为一种常态,让当下的人们与历史文化从相遇到相知。《跨越时空的四库全书》将于今年4月开拍,出品方计划以每年一部的节奏推出影片,面向全国推广,并将青少年群体作为重点目标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