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 聚焦高质量发展 以联聚力 以学促进
来源:《中国艺术报》
发布日期:2024-04-07 10:01:28
编辑: 纪新颖

聚焦高质量发展 以联聚力 以学促进

——2024年全国文联组联工作会议暨组联干部培训班侧记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充分发挥文联的组织优势和专业优势,切实履行文联工作职能,3月26日至28日,167名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文联,各全国文艺家协会、各产行业文联和副省级城市文联的有关负责人和组联业务负责人,以及部分基层文联负责人和组联干部代表,相聚在素有“东南阙里,南孔圣地”之称的浙江衢州,启迪思想、凝聚共识、共谋发展。


学习交流,聚焦主责主业


作为各级文联组织的基本业务力量,组联干部是文联工作顶层设计的坚决执行者,是文联业务示范项目的具体组织者,必须进一步明晰方向,找准工作抓手,努力成为文联组织联络协调的积极实施者、文联业务创新的主力开拓者。新时代新征程,组联干部该如何正确把握文联组联工作新定位、新使命、新担当?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国内联络部主任谢力在结业小结中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聚焦主责主业,部署筹划工作;二是聚焦联动贯通,汇聚用好工作合力;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务实推动工作。


为贯彻落实中国文联十一届四次全委会会议精神,本次会议培训围绕“聚焦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在新的起点上推动文联工作提质增效”主题精心备课,突出理论性、思想性和操作性。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夏潮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动新时代文艺高质量发展”为题进行授课。上海大学特聘教授任瑞娟从“AIGC与区块链对内容创作的影响”入手,带领大家对新质生产力激活艺术与科技融合的创新路径展开探索。“讲授内容既有理论知识,又有实践方法,帮助我们更好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对于基层文联组联干部来说,这是一次宝贵的学习机会,我们要切实将所学所获融入工作。”学员在现场热情反馈。


大会交流中,12家单位代表结合各自工作实际,围绕聚焦文艺文联工作高质量发展、加强基层文联组织建设、在新时代开拓“文艺两新”新局面、发挥文联“两个优势”、加强文联组织多级联动多地互动、用文艺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全国文联组联工作创新发展等方面畅谈体会、交流经验。上海市文联围绕打响上海文化品牌,用好用活红色文化、海派文化、江南文化,积极回应社会文艺人才诉求,努力打造一批“文艺两新”展演展示平台,塑造一支专业素质过硬、特色鲜明的“文艺两新”生力军;衢州市文联抓住浙江省文联在衢州开展省级“艺术乡建”标准化建设试点的契机,不断团结引领“文艺两新”投身“艺术乡建”助力“千万工程”。会员是文联协会组织宝贵的人才资源,是各艺术门类文艺队伍的中坚力量。中国美协在强化会员培训、完善服务机制、优化人才队伍结构等方面积极探索,着力解决当前会员工作中“重发展、轻管理、缺服务”的瓶颈、难点……大家表示,这场深入的交流分享正体现了组联业务开展互相渗透、互相融通的特性,组联干部要自觉强化“一盘棋”“一张网”意识,在日常业务中联动、融合、贯通,发挥最大合力。


现场研讨,赋能乡村振兴


文艺赋能乡村振兴,是新时代赋予文艺的重任与使命。文艺正以多样化形式多角度参与乡村建设,以风貌之变催生乡村发展蝶变,艺术乡建就是其中之一。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曹鸿介绍:“构建‘省市支持、县域落实、乡村为基础’的艺术乡建工作架构体系,基层组织建设尤为关键。”截至2023年底,浙江全省1343个乡镇(街道),已有905个成立镇级文联,占比67.4%,成为艺术乡建工作不断迭代升级的重要力量。


地处衢州近郊的余东村,因农民画而远近闻名。3月27日,学员走入乡野现场教学,“一手握锄掌生计,一手执笔绘春秋”的余东人张开艺术臂膀亲切相迎。正在创作的村民郑利民身后是啧啧赞叹的围观人群,笔下是幸福生活的写实表达,村里300多人“白天拿锄头、夜晚拿画笔”,走出了从“一幅画”到实现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艺术振兴乡村之路,体验着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


作为浙江省首批千年古村落之一,农文旅融合的未来乡村盈川村,依托当地杨炯祠、盈川渡口等文化资源,积极引入新业态,成为“衢州有礼”诗画风光带建设中颇具人文特色的一站;行走在浙江衢州龙游县,瀫石光·艺术生态走廊、泥美术馆、溪口“乡村艺校”、瓷米艺术创作空间等展现出艺术赋能城市更新、乡村振兴、城乡共生的发展新模式和青年发展型县域建设新思路……一路的考察观摩,学员们看到了浙江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的不同路径,感受到在艺术乡建项目开展中的广阔舞台。正如大家所看到的,“艺术乡建”在浙江大地的斐然成果,已成为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生动的实践范本。


乡村之变,中国道路。面对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时代要求,“文艺”何为?在龙游县溪口镇的诗画田园间,此次会议培训期间套开的全国文联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现场会随即破题,发言单位代表踊跃发言,用图片和视频,用大数据和社会反响交流情况,深入研讨文艺助力乡村振兴的举措与路径,现场会气氛热烈。


“近年来,龙游大力实施城乡融合、特色竞争战略,持续深化‘千万工程’,通过艺术乡建为乡村赋能、塑形、铸魂,推动文艺事业繁荣与乡村振兴双向奔赴。感谢中国文联将此次现场会落地龙游,给予我们‘在龙游看到了共同富裕大场景下的新时代美丽乡村新图景’的肯定。”龙游县委书记祝建东说道。在贵州,一场球赛,一段视频,让地处黔东南大山深处的台盘村名声大噪。“‘村BA’等的火爆,原因是多方面的,其中文艺助推功不可没。”黔东南州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王绍帅分享,当台盘村篮球赛视频在网络上首发走红,黔东南州“文艺两新”代表石学念和他的“村BA”团队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方式,将“村BA”赛事传播到全国各地,黔东南州文联迅速组织各门类艺术家和“文艺两新”人才助力。在河北,涵盖戏曲、音乐、美术、曲艺、舞蹈、民间文艺等艺术形式的农民“村晚”,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实现看“村晚”、享“村晚”、乐“村晚”,用“文艺赋能乡村振兴、艺术点亮幸福生活”。


学员们表示,参加本次会议培训收获满满,课堂授课、现场教学,观摩考察、交流互鉴……帮助大家在履行职能上进一步打开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有着重要的指导意义和显著的示范效果,让大家对更好开展年度工作,推动文艺文联工作的高质量发展充满了信心和干劲。